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0

Late Animation Reviews, Part 4

簡單易懂的現代魔法
作畫總崩。一開始的劇情採時間跳躍式倒敘回到過去的主角森下曆美,讓人看得有點一頭霧水搞不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不過後來的劇情就有接上並且順時間展開。這種手法對剛開始接觸新番的一般大眾來說相當吃力不討好,尤在這部作畫整個很爛的情況下,竟然還被我追完,大概是看在人物設計是以可愛+斷尾聞名的宮下未紀老師的份上吧?此外動畫還是有相當嚴重的輕小說改編風格,因為一直都有主觀敘事的地方,感覺起來就像在說教...

60分。(已加一之瀨弓子20分。)


大正野球娘
青春女子棒球短劇,該有的老梗都有(誤會、曖昧、搞笑和集訓)。我最喜歡的是夜晚球棒試刀/魔球試投的那集。後來有弄部份原作漫畫來看,發現人設有改得較可口,原作的人設...很難服用。作畫還算穩。背景常用單張圖小混過去,不過,就當是一種省錢的風格吧...另外,大正時代應該還沒那麼開放吧,那個年代美國女人要打棒球應該都還有難度...

初次擊敗小學生靶隊的第8話疑似有個小bug,滿壘應該沒有不死三振才對吧...因為一壘上是有跑者在的呀。

70分。


佳奈日記
原名叫kana memo,有翻成佳奈筆記/卡娜日記,但都非我喜歡的譯名,只好自己拼起來。內容就失親小學生在派報社打工長住的日常瑣事,最後一話有把這所謂的"筆記" (memo)做出來,實際上是佳奈的圖畫日記本。這部角色剛好是"東西南北"四人組與小學生社長代理"天"圍繞在佳奈"中"生活周遭的雜事(與百合),重點反而不在一般作品最常出現的學校生活。作畫算穩。

不過失親小學生可以這樣出來自己生活嗎?算了,這部算讓人放鬆不需思考的小搞笑百合小品...

另聽討論說其實原作的佳奈微腹黑,這點在動畫版...看不太出來,動畫版的佳奈太純情了點。

65分。


Toradora
正統青春校園喜劇。但是有別於純賣萌和純賣宅的作品,這部是公認有深度刻劃人物觀感的好作品。人設也相當漂亮,動畫是照原人設所畫,也幾乎沒有太超過的變型與偷懶。不是完全沒有老梗(譬如說誤會戀情梗)。

在殺很大(好船)、狗血滿天飛、又過腐又過宅的現代來看,真是一部正統戀愛作品。

聽實況時的討論說原作輕小說更神。

95分。(扣5分是因為我亞美派的...)


青花
純愛(?)百合番,打個問號是因為其實原作並沒有那麼純(原作有暗示肉慾)。拖了一陣才看完,但我記得是因為那一季動畫多是百合作,青花則算當季裡較優秀的作品。我喜歡其閒澹幽靜的描述和水彩風格的背景,人設算忠於原作,該有的百合梗也幾乎都有(橫刀奪愛、話劇、郊遊等...),不過因為原作還在連載,所以斷在和花心學姊分手後準備進入兩主角的主線劇情之處,故其實算是序幕才剛開始...然而我實在很讓人懷疑這種冷門番組會不會有續集...

70分。


魔力女管家特別篇
記得當年討論區多叫馬喉嚨...這次不曉得是啥週年慶推出的慶典女僕咖啡廳番外篇,內容純服務向,完全不影響主線劇情,戰鬥的部分也純粹只是服務向...告訴我們現今電腦動畫的實力已經比幾年前好太多了。

整體而言不過是看到一些熟悉和不太熟悉的角色。

60分。


化物語
本來是因為新房+捧台灣插畫家VOFAN的場(人設)去追的,沒想到大人氣。之前我從未看過西尾維新的作品,所以以局外人身份來評。還是有很重的新房電波風格,看討論說其實因為新房的電波和西尾的風格合,所以合作起來的化物語其風格也不壞。整個故事其實只是主角阿良良木曆四處幫陷入鬼怪危機的女角們解決問題(,然後收進後宮)。其實內容有數話都很簡潔,能在只用幾個場景和兩三位聲優的情況下就把一話20分鐘演畢,真是有夠省...但卻意外很合這種鬼怪故事主題的作品,大概是因為這樣更能突顯主題吧。

作畫...中段有幾話微變型,但整體因為場景不多,所以反而還未因此崩壞。

另外某話有獵奇。不太適合小孩子看。

OP有各女角特別版本,都相當有趣;ED則是和預告完全沒關係的主角妹妹們的嘴砲時間。

90分。合我胃口,香菜撫子萌...但話說回來,花澤好像也只適合這種弱氣妹系角色...。在日本BD賣得相當好,連比較不人氣的猴子都大賣是怎樣...


聖劍鍛造師
因為沒時間跟實況,等到最後才一口氣追完。內容是講述某貴族女騎士守衛本城的故事。魔劍可變化成美少女人型的設定部份相當妙。但到動畫告一段落時,故事仍有相當多的謎團未解,譬如說整個世界的構成和被封印的魔物設定到底會發生何事,不過這個故事本來就算是圍繞在未經世事的女主角身邊所發生的故事結合起來的,或許這樣故事反而可大可小,頗適合現在流行的把故事切成動畫第一季/第二季...等等的商業手法。作畫還不錯,很少崩。也沒有電腦動畫插在突兀之處。

70分。(我不是很喜歡胸大無腦的女主角...已扣5分。)


R.O.D. the TV
也是有段時間的作品,之前曾在第四台斷斷續續看了幾集,當時有點看不太懂,這回是弄整套來看。記得當年討論區也評價不高,不過我倒是很喜歡。整個故事圍繞在紙術士三姊妹,一開始還是頗悠閒的日常生活,順帶介紹三姊妹的個性差異以及(為了生活費)解一些支線任務,中盤進入大英圖書館的陰謀,三姊妹展開逃亡生活,與遇上前作主角讀子‧利德曼的故事。作畫其實很不穩,常崩,不過故事內容在中盤後有那種偵探小說抽絲剝繭的感覺,另外對三姊妹的內心世界與大英圖書館最終陰謀也有完整地演出(不像某些不負責的作品...到最後收尾收不起來就亂搞...我沒說我在罵最近又重拍新劇場版騙錢的那部GAINAX作品唷...)。

另,這回因為看的不是有線電視版的,可以隨手暫停看得很詳細,才發現原來腳本是倉田英之寫的...這傢伙真是有才能...

85分。扣分大都扣在作畫吧...劇本內容與敘事手法真的沒啥好批評的,我都很喜歡。


Tears to Tiara
記得這部台灣有搞同步上映,譯作花冠之淚。正統RSLG遊戲式的改編劇本,可以很明顯地分辨出一關一關的戰鬥劇情/收服人物/抽絲剝繭的故事背景,搞半天最後終於藉回憶事件補完讓人一頭霧水的過去歷史設定和片頭會出現的小蘿莉,不過魔王主角不但開後宮,後宮還都超強的是怎樣...

作畫非常好,好到有點不可思議,幾乎完全沒有變型或偷懶省錢的畫面,但因為是RSLG式的劇情搞法,主角群又超強無敵,看到一半還是看不太下去,最後是快轉趁年假勞改時搞定...

70分。我不喜歡主角無敵+後宮無敵的劇情...這種搞法就好像時候到了故事便會順水推舟般的順利進行下去,但世事那有這麼好...

2 comments:

FreeTalk said...

時間好多....

madboy said...

幹...上一篇是八月...
這是半年份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