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7, 2005

NHK Yoshitsune


最近一週在看NHK大河劇義經,最早知道源平合戰的典故是玩成吉斯汗系列遊戲得知的,他們是差不多同一時代的人,這張是壇之浦合戰的劇照,抓它當代表是因為我比較喜歡軍武動作場面,不喜歡什麼歡樂談情,或者政治禮教場景,雖說NHK在文治禮教場面的考據相當精細,相反武鬥場景就顯得相當歡樂。

日本在那個年代的戰爭應還是以弓箭傷敵為主,真的要拔刀槍出來的時候也輪不到主帥動手才對,主帥拔刀出來帶表戰爭已經快打完了。尤其在廣大的海上打水戰,要接近主帥除非直直往敵營最裡面衝,那根本是自殺的行為。不過拍戲當然少不了主將互相叫囂,這樣不合理的場面我也只能看爽就好,像源義經那樣在船上跳來跳去正好是弓手狙擊的飛靶,那有可能真的這樣搞。

近年大河劇的走向也偏偶像化,但武鬥場景沒什麼機會看正妹就是了......

No comments: